Greenpurple

淼淼 我爱你如潮
(补档在wland分站 以后就不写新的啦)

帝国巡游-食用指南

帝国巡游

 

原本计划这个系列是一共七篇的,后来因为2037和2018的题材和之前几篇的整个格式不太符合就拿出来了,然后还有一篇被我毙掉了,所以帝国巡游也正式告一段落啦。开这个系列的初衷是当时和一个老师聊天,她说平时都太忙了,很多时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“条款”般的生活,很少去旅游,也很少为自己做过什么。然后我就说,那我写一个系列给你当作带着他们去旅游吧^^ 于是帝国1965就这样来了。

 

不难看出整个帝国巡游的系列都很统一,三段式分别是对应题目年份的坤廷视角和最后另一平行时空(也就是现在)的第三视角,有点穿越/时空旅行的意味,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场景和叙述人称切换有没有衔接得很自然……毕竟也是第一次写这样的题材。

 

 

《帝国1965》

 

1965年的加利福尼亚,两个自由而颓靡的灵魂相遇,背景建设来自1965-这首歌下的一条评论,于是沿着内容去挖掘嬉皮时代的失落和狂欢,同时与浪之间-这首歌也给予了这个故事的感情基调,是非常强烈而混乱、绚烂而勇敢的感觉。当中有把t的不羁轻佻放大来写,人不知自己艳丽时的艳丽最狠厉,而一旦纳西索斯被唤醒,美就是武器啦。也有写到同性恋游行的情节,是结合当时的年代背景推想出来的产物,k问t要不要做英雄,t说不要,要做玫瑰——这里是我想到他有张饭拍戴着贝雷帽,耳边别着一朵花,高高兴兴地展示自己的明媚和无畏。确确实实飒到我了。

 

《帝国1929》

 

1929年的越南西贡,很明显是看了《情人》的衍生故事。《情人》里面我最深刻的镜头是他们结束情事后沉默地躺在床上,房内昏暗,烟雾缭绕,可一门之隔的街道外吵吵闹闹,人来人往。这让我觉得相爱的某个瞬间甚至会比独自一人时更加孤独,他们的眼睛并不望着同一个方向,而性爱是证明灵肉紧扣的仪式。所以这个故事里有借鉴到这个场景,然后帽子也是一个隐晦的象征吧。最后回到现在的视角是他们一次fm上的互动,当时就觉得他们两个好像在flurting喔,“做你一辈子情人,在黑暗中献身,叫你在光明中思念我的吻”——毕竟lover的中文翻译其实也很暧昧啦。

 

《帝国2000》

 

千禧年的香港真的很热闹,中英文化争艳,被绅士礼节浸染的港岛别有一番风味。这个故事的原型是Tram-,也是我参考度最高的一个故事,基本上他们走过的路和途经的地方都真实存在。只是Tram-的故事本来就没有确切的解读,所以我这里的处理是把他们的相遇写成两条曾经重合又断了、然后再次虚无地重合的线。他们上辈子是遗留在香港的爱侣,其实k已经在香港去世,灵魂却一直在等这辈子的t来找自己。所以t记得在香港的路线,但对于k总有无可奈何、熟悉却又陌生的感觉。而t要离开的时候下意识不舍得k,但k不能跟着t走,他只能一直在香港等t。最后切回现实是他们约好一起要去香港旅行,k身上的香水气味让t敏感。大抵想写出一种冥冥中注定的宿命感,好像不认识,又好像无时无刻都在。

 

《帝国1989》

 

1989年的马尔法,灵感当然是Marfa-这首歌,前半段的澎湃很合适写野蛮世界的牛仔派对,后半段的抒情就顺其自然写被梦想遗弃后的落魄和温情,所以臆想出在马尔法开旅店的k。他是一群退休牛仔中最新锐的闯入者,不合时宜的好奇和坚持看上去很愚蠢,但也很可爱。这里的t和1965里面的有点像,但更加肆意顽劣,是电影里那种很捉摸不透但又反感不起来的反派边缘角色?其实一开始我是想写巴黎的,但后来想到1929里面《情人》的终点站是巴黎就放弃了。反正草原荒漠上的猎艳也可以很纸醉金迷,画面多一些颗粒感也是好的,当中有默默安利Pigs on the wing pt.1,荒谬又科幻,深邃又迷人。最后切回来的视角是他们在行程罅隙中去约会,记得先前有个很火的图书漂流活动,就顺便写进去了。值得开心的是这篇故事写完以后有评论说“让我觉得被禁锢,但也自由的感觉,仿佛有薄薄的灰在上面蒙着的感觉,有一种莫名的厚重感。真的真的,有一种让我心向往之的感觉”——我很满足,谢谢你。

 

 

 

这样一看好像去的地方并不算多,但也已经是我努力的最大程度啦!本来2037是想写大西洋的(还没定好哪个地方),然后2018写廊坊,地方定下来了,但行文思路和帝国巡游的惯有格式对不上,就拿出来写吧。不管如何,帝国巡游one and only的时空漫游,他们拥有看见的自由,也祝各位自由,多行走,多体会。

食用愉快^^

评论(5)
热度(39)

© Greenpur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